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成績的反思


妳這樣一個女人 讓我歡喜讓我憂

讓我甘心為了妳付出我所有

李宗盛

去年,如果真的從此不再教書,我想就沒機會聽到這麼一句「動人」的話語了。我該慶幸自己的抉擇嗎?說實話,我一點兒都沒把握。

這兩天是學校的段考日,自然學科照例使用電腦閱卷,所以考完成績很快就揭曉了。在將成績輸入電腦之後,成績單便往各班送去。一如往常,同學們總是蜂擁圍在成績單旁仔細搜尋著屬於自己的數字……

 

「老師,你知道嗎,我從來不曾考過90分以上的成績。」

「是嗎,那麼現在你是不是可以體會努力耕耘之後的豐收滋味?」

「我只是知道從來不曾像現在這樣愛上自然課!」

 

這又是一句當頭棒喝。過去,為了成績,我詛咒過數字(參閱如何將所學知識融會貫通);因為無數的學生認為自己「已經被分數否定了。」(參閱誰殺了莘莘學子們的信心)所以,我成為討伐「分數」的一份子。(參閱成績、成績,多少悔恨因汝而生)然而,我是不是因此忽略了一些重要的訊息了呢?我是不是只注意到成績弱勢者的聲音,而忘了還有一群就算不斷承受數字打擊,卻仍然努力不懈等待機會展露頭角的奮進者?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成績」何嘗不是如此。如果評量成績是如此根深柢固的影響著所有人,那麼,企圖改革這種影響力的作為勢必遭逢巨大的阻力,這樣的改變,成功機率渺茫。證據就是過去十多年教育改革的失敗。未來的十二年國教,想必也會是命運多舛。好像又離題了,這是我重回教學場域的感覺。只要學校仍然企圖教給學生最多知識,而非方法;只要教師上課仍然追著進度表,配合著統一的階段評量,那麼無論大環境怎麼變化,校園裡的運作模式永遠不會改變。

這位同學的一句話給我的反思是,成績未必是摧殘學子信心的毒蛇猛獸,藉由評量難易度的循序漸進,成績甚至可以幫助同學建立信心。是摧毀?還是建設?就在老師們的一念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