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老師,你想教會學生什麼?


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宋‧佛偈 

昨天看到期末考的成績單,簡直嚇壞了。平常小考成績僅能在及格邊緣遊走的班級,此次段考平均竟然接近80,這是怎麼回事?坦白說,心裡有點兒擔心,這難道會是……

今天早上收到一張卡片;一個聰明機靈,但上課偶爾恍神的學生送的,卡片上寫著,「…這次段考,為了給你留下個深刻的回憶~我特別努力用功!考出了個100給你當歡送禮…」原來五味雜陳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幾乎不曾後悔自己所做過的任何決定,然而同學,你們的確成了我唯一後悔的對象,你們實在是太可愛了,真是有一點兒捨不得呢!但有一個觀念必須說清楚,我真的不在乎你們考出什麼樣的成績,只要你們捫心自問,是否盡了全力、努力過了,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所有人都會坦然接受你們努力之後的結果。

一直以來,有個問題三不五時就會浮現腦海,老師到底要教會學生些什麼?豐富的知識?純熟的技能?還是積極的心態?我現在幾乎可以肯定的說,絕對不會是知識與技能。只要學生有心,他們不論何時何地都學得會,能學、願意學的知識與技能。所以老師要做什麼呢?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們的熱情。其實做起來也不難,只要老師把自己當成一個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就可以了,也就是在自己的專業知識上坦率地表現出對(歷史或時事)人事物的喜怒哀樂。

來看幾位同學寫在卡片上的文字吧。

謝謝你總是在課堂上不時分享你心中的想法。

被懂得的感覺,真美好。

你對我說:「你在乎的是分數,還是你自己這個人。」我會好好思考直到進棺材那一刻。

一個早熟的魂魄被塞在一個不恰當的軀殼中,然後就這麼浮沉著,真遺憾。 

吼,老師你竟然為了一隻區區的小海馬這麼生氣,真是異於常人的自然老師。

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你幹嘛為了一隻海馬放棄整個大海?

是啊,真幼稚。

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師說成績不重要與老師激動又憤怒的上課方式。

本來嘛,凡事但求無愧於心;所以囉,真成功。

當您的小老師真是我的榮幸。

沒有你的幫忙我會更辛苦,真感謝。

然後有同學費心整理出我的口頭禪。

不要再鬼扯了。

真是,很難跟你溝通。

小心我告你…

別睜著眼睛說瞎話。

搞什麼東西啊。

我沒有生氣,只是說話大聲、激動點而已。

雖然過去這一年真的很累,但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幸福的滋味呢。

謝謝你們,同學。
 


教書生涯倒數第二屆學生(2011)
 
 

教書生涯第二屆學生(19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