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教養才是一切


當老師也十多年了,一直掙扎著到底該不該使用已經遭到嚴重壓縮的上課時間,來跟同學討論教養的問題。說實在話,自己也很清楚,目前在課堂上討論的絕大部分內容,在同學們未來的日子裡,根本就用不到;就算是以後從事生物學相關工作的同學也一樣。所以當某個台北市公立高中,居然在畢業典禮的過程中,將教科書撕成碎片灑滿校園,人們也不以為意,媒體還把這件事當作校園特色來報導(註一)。可以預見的是,一定有其他學校將會仿效。既然教科書裡的內容以後用不著,撕了又何妨?講吧,教養還是比知識重要的。

 

         過去這兩個星期發生了許多事情讓我感到震驚。一、集體舞弊。本以為我教到的班級,應該是最沒有壓力的。因為幾乎沒有隨堂考(課都講不完了,哪有時間考試),作業最多就是一周兩張A4格式的複習卷(還全是選擇題),我從來也不要求成績(因為知道什麼叫做常態分布),頂多就是成績退步時,嘮叨、抱怨兩句(我還能做什麼?學生不能罵,說是會傷害心靈;打不得,說是會留下傷痕,弄不好還要上媒體鞠躬道歉,然後說些自己怎麼樣也不相信的話)。萬萬沒有想到,竟然還有同學會為了成績去作弊。我的「放任」,是因為相信讀書本身就是一個篩選過程,而壓力只會造就被動式學習,讓原本有能力去探索自身興趣的同學,失去了一次成就自我的機會。

 

        我猜想目前許多大學生認為自己所唸的科系,並非是自己真正想(或喜歡)念的原因,便與從小就在 家長和 老師的期許與壓力下讀書脫不了關係(註二)。現在可好了,壓力與期許變成了扭曲人格的幫兇(參閱誰殺了莘莘學子的信心)。在同學們自暴自棄以前,希望還來得及告訴你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請容許我拾人牙慧一番:成績誠可貴,知識價更高,若為品格故,兩者皆可拋。品格是教養的一環,讓我再強調一遍:教養比知識更重要。

 

        二、親子互不信任。段考剛結束,就有同學在我跟前說父母如何教訓他,讓他憤憤不平的想打113求救電話,要他相信父母是愛之深、責之切,恐怕要比登天還難;隔幾天,因為在另一位同學的作業評語裡提到,這位同學平時的學習態度不夠認真(我用了玩世不恭這個成語,但這麼寫是因為她非常認真的完成這份非強制性的作業,這與平常的表現判若兩人,使我覺得有必要提醒她,因而多問了她幾個問題),沒想到這份作業與評語被家長在搜書包時給發現了,還因此把她罵了一頓,氣得她一個禮拜不願意和我交談,當然,原本我想知道的回應,也就無疾而終了(癡癡地等,就讓我癡癡地等...)

 

        讓我訝異的是,原來打罵教育在家庭裡,從來都不曾消失過,多少年來的宣導竟然只是一場空。而搜書包這個動作更是讓我瞠目結舌,我要誠懇的奉勸為人父母者,多給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們一點兒隱私與尊重,就算你們在有心或無意之中發現了令人擔心的徵兆,也請忍住怒火與驚愕,等心情稍微平復後再找孩子懇談。你們的關心一定要讓孩子理解,一味的打罵就會像是給壓力鍋不停地添加柴火,那是會爆炸的。除此之外,只是打與罵是無法培育出有教養的孩子來的,因為這些孩子,也只會用打與罵對待別人。

 

        三、口不擇言。我簡直無法忍受!為什麼都會地區的學生,講起粗話來臉不紅、氣不喘的出口成「髒」?剛開始還以為他們並不清楚那些粗話真正的意思,找來問之後還都說懂那些話的意義。那為什麼還說的出口?大家(包括家裡的長輩們)都會這麼說的呀。胡說八道,有教養的人就不會說粗話;就算你面對的是個喜歡搬弄是非的下三濫,或是個老是刻意激怒你的人,你都不需要為了這種人髒了你的嘴,壞了你的格調。

 

        同學,你們到學校來受教育,學習技能與知識自然不在話下,但就像前面不斷強調的,合宜的態度,也就是教養,才會是你未來成功與否的關鍵。你們需要的是一個典範,很可惜,在台灣具有風範的人太少了,且多已過世,如孫運璿、溫世仁。讀傳記吧,或是如果志氣高,立志成為可以讓人景仰的人物,成為眾人的典範。 

 

 註一,還有一件令人搖頭的事,也是發生在台北市的公立高中。也不曉得始作俑者是誰,畢業典禮結束後要丟水球,不是幾百顆,是幾十萬顆!嘿,我們兩週內省下500多度的水,拿100多度的水來砸,不過份呀!如果節省500度的水是正確的事,那又有何理由要浪費100度的水?這還不包含那些為數驚人的氣球在製造、使用與運送過程中所消耗的能量與資源以及產生的垃圾與汙染。這就與我們花幾仟萬請高爾來台演說,講的是大家從網路或電影中就能獲悉的環保訊息一個樣。如果我們已知溫室效應對地球環境有多嚴重的殺傷力,請不請高爾來台對此認知有任何影響嗎?各位看倌,你能接受這些作為嗎?

註二,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認為,沒有多少人可以真正讀自己喜歡讀的書(科系),或是做自己喜歡從事的工作,因此學習在強制或壓力下工作與求學是必要的。我並不認同這種看法。如果父母與教師相信孩子有選擇的自由,且只是站在監護者的角色,在能力許可下創造一個多樣的學習環境,並提供必要的支援與協助,而不過度干預同學們的學習行為,我真的認為以人類的聰明才智,要自己找出符合自己興趣的生存之道,並沒有那麼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