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我都聽不懂


「老師,你說的,我都聽不懂。」一張滿臉無辜的臉龐,幽幽地吐出了這麼一句話。

我猜想這是所有老師最害怕聽到的一句話。這是澈底的否定。

沒有學生精神上的回饋已經夠慘的了,還被完全的否定,怎不令人情緒盪到谷底。通常我會趕緊打起精神換個方式再解釋一次課程內容,少數同學此時會點頭回應(這可是莫大的鼓勵);另外一些人則是出於他們的善良與貼心,兩眼盯著我說懂了;大多數的狀況則是,學生仍然一臉茫然,教人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只能心虛的對著這些學生說,找時間再解釋給你聽,或者以你們目前背景知識不足,無法作細部討論為由,請同學先記結論等等給搪塞過去。

直到最近我才從這個夢靨中脫身。現在回想起來,這十多年的心情谷底絕大部分是多餘的。為什麼?因為這些人當中,多數的例子是上課狀況不佳,也就是他們根本是因為分心(可以令中學生分心的事多囉)而沒把課程聽進去。

各位要不要猜猜,「我都聽不懂」這句話最常在何種情境下出現?是在說明微觀世界下的細胞及其生理機制時嗎?並沒有;是在解釋抽象的演化課程時嗎?也不對;是在討論需要邏輯推理的遺傳課程時嗎?都不是。那麼到底是在討論什麼艱深的內容,能讓學生都聽不懂?

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通常這句話會出現在考試後的試題檢討過程中。

我可終於想通了:因為老師教得不好,所以我都聽不懂,因此,成績不理想不是我的責任。從前,我一直認為老師要為學生的學習成效負完全的責任。可是,一個「負責任」的學生,難道不該認真聽講,遇到不能理解的課程內容時,當下提問討論?我就從來沒聽過一位平時好發問、討論的學生說過,我「都」聽不懂。他們只會說,老師,你這段話是什麼意思?我不懂。所以,會說「我都聽不懂」的學生,其實是在逃避,逃避一個身為學生平時就該有的責任。

如果學生上課時沒能思考,又怎能理解?我可以引導學生思考問題,但對於拒絕思考選擇逃避的人,能拿他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