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走鋼索的人


你問我為什麼認為同學在走鋼索?你想想,一個走在高空鋼索上的人,他會面臨什麼樣的處境?他踏出去的每一步都事關重大,他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到整個行走的成敗。你還記得為何孕婦在懷孕初期,若不幸罹患德國麻疹必須進行人工流產?相同的疾病若發生在懷孕中、後期卻對胎兒沒有嚴重影響?關鍵在於時機,而國中階段就是一個關鍵時機,只要走錯一步路,就可能落得滿盤皆輸的下場。我會對某些同學說這句話,就是在對談中發覺了一些令人擔心的徵兆

國中生不論是生理或是心理上的變化都非常劇烈,你們就像是隻等待破繭()而出的蝴蝶,小小的繭()限制了你們渴望自由翱翔的強烈企圖,於是有些人在這個關鍵時期,就算還沒有準備好,也要像唐吉訶德般,騎著一匹瘦弱的馬,揮著一把破舊的劍,面對著自己創造出來的一個不存在的敵人,盲目攻擊、前進。結果就是傷痕累累、鎩羽而歸。

你覺得自己像不像唐吉訶德?看不慣的同學、不認同的老師、被你誤解的父母、限制太多的校規,連人人稱羨的聰明伶俐都能從負面的角度看待這些不都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不存在的敵人?

還有你罵人的言詞、你設定的目標、你對這世界的觀感,在在讓我覺得是在走鋼索。身為老師,我有義務讓你一路走來平順些,所以做出提醒,很高興你有好的回應。

在你的信中還有三件事可以談的,首先是「聰明有什麼用?它並無法讓我擺脫悲觀情緒」。你信神嗎?如果是,當你說「聰明有什麼用」的時候,你已經褻瀆了神。你怎麼可以認為上帝給人類最寶貴的資產聰明(智慧),是個沒有用的東西呢?我不信神,但我相信人的智慧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最重要本錢。讓我再說一次,我一點兒都不懷疑你是個聰明的人,不過要將聰明轉換為智慧則需要時間與環境的焠鍊。你之所以認定聰明無用,是因為它無法讓你擺脫悲觀情緒,顯然在你的認知裡,悲觀是件壞事。那可不一定。

有一個很有名的心理測驗不曉得你聽過沒,半杯水。如果沒聽過,你試試看。在你面前有一個杯子,裡面盛有半杯水,這在你的心裡會怎麼想呢?是告訴自己,真幸運呀,還有半杯水可喝?還是皺著眉頭說,唉呀,只剩半杯水可喝?標準解析是:選前者的是樂觀的人;後者則是悲觀的人。我會選後者,但我並不悲觀消極,因為我會想辦法在那半杯水喝完前,注滿它。所以,悲觀並不必然是消極的,因此也不是件壞事。

你的聰明才智是上天經由你的雙親賜予給你的寶物,請你要好好珍惜,並善用它。

其次是「讓我吃驚的事」。到底是在什麼樣的成長環境下,塑造出你那顆隨時會迸出令人驚奇想法的腦袋?言歸正傳。是的,這個世界並不完美。有令人畏懼的疾病、有令人心寒的集體暴力(戰爭)、有令人厭惡的人際間的爾虞我詐,還有整個地球生態環境的急遽惡化。但同時我們也有令人嘆為觀止的自然景觀、令人心曠神怡的悠揚樂章、讓我們神遊古往今來的經典詩篇,以及動人的濟弱扶傾的人性光輝。所以,這個世界的好與壞,就看你是用什麼角度去觀察。我們不需要去掩飾這個世界的黑暗面,但我們可以去擴大這個世界裡的光明面。據說年紀越小,志願越遠大,你的志願是什麼呢?

最後,是你自己的抉擇。要求一個十多歲的孩子勇敢面對責難,是殘忍了些,但我心裡就是有那麼一點兒擔心。(華盛頓啊,請顯顯靈吧!請你賜給我的學生勇氣。)唉,算了,別杞人憂天了,發明大王愛迪生不也曾經把一節火車給燒了嗎?(付出的代價是耳朵失去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