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為什麼科展?


船到橋頭自然直

從事自然科學的傳授工作,自然知道實驗在科學發展過程中的關鍵性地位;它是證據的來源,破除人類情感、主觀的限制,放諸四海皆準的理性結晶。然而,我卻反對「為了科展」而進行的實驗。

因為,我從來都沒見過自己說想做科展,並且能提出想法的學生。全都是被逼來的。

科展,當然得做實驗,但做實驗的原始動機是什麼?大家還記得科學方法的流程嗎?忘記的人請再複習下列連結的內容〈生命世界初探〉〈再談科學方法〉。大綱如下:

觀察自然發生的變化-->

基於好奇心提出問題(或參考文獻)-->

產生假設(或假說)給問題一個合理的解釋-->

設計實驗證明假設的真偽-->

分析結果與操作變因間的因果關係-->

得出結論-->

形成學說。

所以,實驗是為了證明假設是否為真而存在的,要產生好的假設需要的是,個人大量的閱讀與豐富的經驗。問題是,有這種國中生嗎?(還是那句老話,有,當然最好)

因此,我不贊成國中生做科展實驗,因為國中生的基礎知識不足,同時欠缺自行獲取並且理解知識的能力。他們現在需要的是,學習足夠的知識以利理解週遭環境變化的可能原因,之後才有能力走完科學方法的流程。這事是急不來的。學校之所以鼓勵學生做科展,其實是為了升學與名聲,但我卻認為這是在揠苗助長。

然而,為了避免遺珠之憾,我並不想否定有企圖心的同學,所以,你想做科展嗎?那麼請先問問自己,我想知道些什麼?有什麼具體的麻煩事正在困擾我?而我必須解決它。日前有一則報導,一群國小學生發現把銅板放在水裡可以抑制孑孓生長。了解我的意思嗎?蚊子就是件麻煩事。如果沒有,也無所謂,像我就不記得中學時做過什麼實驗,但在研究所階段我可是很會設計實驗來證明自己想證明的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