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珍惜生命


年輕生命的結束,總是令人感傷;出於自願的早逝,更是讓人心情複雜。有點兒惋惜,有點兒不捨,還有的就是令人不解的憤怒。在生死意念的拔河過程中,家人朋友的關懷、學校的教導、社會氛圍的支援,為什麼就敵不過死神的誘惑?

一年多前,同樣是明星學校的學生,選擇了相同的方式面對生命。當時我利用段考命題的機會,在試題卷上的有限篇幅裡寫了底下的這些文字…

 **********************************************************

 照慣例,我也多寫幾句話,畢竟樹木犧牲了自己,讓我們有紙張可用,如果就這麼讓底下的篇幅空白,那我們就太對不起樹了。

在段考前的某個日子裡,發生了一件事,是樁悲劇,跟考試有關。一位建中學生,這是許多同學給自己的人生訂下的一個階段目標,他卻輕易地毀了它。也許你不贊同,生死大事,怎能輕易!我不知道…

這位同學的親人心理的痛,無可言喻。師長們震驚之餘,是不是有某些重要的事,來不及告訴同學?身為生物老師,我們在課堂上告訴同學們:生命的多樣性、生命的可能性。但這些都比不上一個觀念的傳達:生命為了活下去,必須不停地與環境奮戰。生命必然會毀滅,但生命不輕易屈服!

我親愛的同學們,也許你覺得校園生活不盡如人意:老師們的耳提面命,你覺得煩;免不了的考試,你覺得厭;同學間的人際關係,你又覺得難以捉摸,彷彿週遭的一切都要與你為敵。但是,你真的就要因此放棄你的世界嗎?

請善用你的大腦,這是你唯一的優勢。想想師長說話的動機、想想考試的目的、想想什麼樣的人際關係是你需要的?當你想不透的時候,別忘了,老師們的大門永遠為你而開。最後容我再說一次:請珍惜屬於你自己的生命。

樹啊,請安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