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誰殺了莘莘學子們的信心?


有學生問我擲筊靈不靈驗?也有同學拿報紙的廣告問奇門遁甲可靠嗎?他們關心的是相同的事考試,各式各樣的考試。前幾天大考中心公佈了推甄的學科測驗成績,依照慣例,校方隨即展開另一波應付推甄面試的模擬訓練。而我總會利用這個時機告訴低年級的同學,不論是學科能力測驗或面試,千萬別相信臨陣磨鎗的效果,更別妄想臨時抱佛腳能成功。今年有個同學的反應卻讓我感到驚心,因為他與其他各學科表現較好的同學各自專攻一科,準備在學科測驗時互通有無。這些同學共有的特徵是,缺乏自信。但究竟是誰扼殺了他們的信心呢?

曾經有同學跟我說:「老師,我已經被分數否定了」,這是一句聽了讓人心痛的話,同時也透露出那些缺乏自信的同學們無法肯定自我的原因。如果同學們的校園生活是活潑多樣的,或許他們還可以找到其他出口,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但令人遺憾的是,仍有許多學校是以高升學率為其招生的主要號召。在此前提下,與學業無關或者屬於學生自我發揮的活動與時間便相對遭到壓縮,甚至連假日都可能因為成績不佳而被要求到校溫習課業。這對學業表現低成就的同學來說更是嚴重,這些同學的信心也在此惡性循環中一點一滴的被啃食。

此外,在面臨來自家長、教師們深切的期許與強大的升學壓力下,那些無力承受過度負荷的同學,其價值觀也終於被扭曲變形了,於是他們(被迫)選擇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像這種顯然與社會規範相衝突的觀念一旦形成,只會加深同學們對自我的懷疑,甚至是罪惡感,當然離自信又更遠了。

每每看著一張張年輕學子的臉龐被憂鬱茫然的眼神給佔據而無心於課堂之上,或是乖張反智的嘶吼著我幹什麼學這些沒有用的東西時,我真的無法正色回應,因為我不知道他們到底犯了什麼錯。如果我們的社會不是那麼注重學歷;如果我們的學校能夠鼓勵同學多多參加社團活動,教育主管機關也能多多主辦校際社團比賽、觀摩或評鑑;如果教師們能夠在出題時多多考慮同學們的個別差異,或是改變評量方法;如果我們的學生能擁有多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創造屬於自己的夢,我想他們是有機會可以找回失去的信心。我衷心的期盼,當未來的學生在學業成績表現不佳時,有勇氣跟老師說:我花了許多時間研讀這門課,卻仍不得要領,所以可能是老師您沒教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