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我不想聽


國中生的定性並不好,再加上任何事物在他們心裡的天平上永遠都比上課學習更重要,所以我就必須經常想方設法地將他們不知神遊何方的心思再給拉回來。

偶爾澆澆他們一桶冷水也許不壞。正當學生們為了校慶四處張羅而漸漸失了學習該有的專注時,我說,再過不久段考又來了…  

就聽到有人誇張的連續喊著,我不想聽!突然,思緒飄回半年多前...

當時我在其他學校任教,同樣有同學高聲喊著我不想聽,而且還真的用手捂住雙耳。我並沒有說些什麼恐怖或是會讓人害怕的情節,我只不過是在為他們分析

當年度的基測試題(96年基測自然科試題解析)

「為什麼不想聽?」

「我想自己做、自己解題。」

有人說欣賞美好的音樂、藝術品或是遇到讓人感動的時刻會起雞皮疙瘩,我想我可以再加一個情境,那就是教到「好學生」。於是我說,

「很抱歉剝奪了你解題的樂趣與成就感,但其實你並沒有損失些什麼,相對的,當你聽懂了之後,你可以用更短的時間去解類似的問題,騰出來的時間,就會是你賺到的。」

各位,你能體會當初我的感受嗎?絕大多數的學生都要在督促之下,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把書本翻開(還未必進得了知識的殿堂),這一直讓我有種說不出的疲憊感,老覺得拉不動這一大群被動的人們。然而眼前竟有位如此與眾不同的人,怎不令人欣慰。
回到現實。我面對的,是一個正在逃避現實的人。

真實的世界果然比較殘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