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以為你都知道


不知怎麼地,張雨生《以為你都知道》的旋律又迴盪在腦海中 

以為你都知道,
兩顆心在相互關照,
難道是我把一切想像的那麼好? 

以為你都知道,
你對我有多麼重要,
不能相信你已經從我夢裡逃跑!

要我如何是好,
以為你都知道,
和我一樣忘不了,
勇敢去再擁抱。 

這是第一次,
我聽不到自己的心跳; 

這是第一次,
我想要留住你往日的笑。 

以為你都知道。 

Oh,別誤會,這並不是失戀宣言,只是發覺歌詞用來訴說老師的心境倒也貼切。你想,老師們站在講台上,口沫橫飛、手舞足蹈地講述著人類幾千年來的文化遺產,心裡惦念著的無非就是知識的傳承與孩子的升學。以一個生物老師的立場,我還希望能告訴同學們,人類社會現在面臨哪些難題,目前有何解決策略或是仍待後人克服,藉以提供他們一個相對明確的努力方向。已經忘記是誰說過這麼一句話:營造一個可以被追求的未來,是成人對孩子最重要的使命。

就算學生年紀小,總還是能夠體會一二吧。

以為你都知道學習該有的態度;以為你都能掌握課程內容的要旨;以為你都知道考試是要經過充分準備的;以為學生們應該相信,老師是他們人生方向的領航員,更是升學競爭的這場戰役中,並肩作戰的盟友。可偏偏太多學生不這麼認為,別說是同一陣線了,搞得彼此劍拔弩張的也所在多有。

一切的以為,都是自己把它想像的太美好。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