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你懂被誤解的感覺嗎?


被誤解的感覺如何?
被父母誤會的滋味是甚麼?
被同學打小報告而挨老師罵的心情,你懂嗎?
也許我上課的態度你覺得不認真,但我抄筆記、聽講的時候,你卻沒注意。當下的我,只覺得委屈。曾在書裡讀到一句話:當被誤會時,或許沉默是最好的辦法!
所以日後我會修正上課時的態度,起碼不再讓你覺得不認真,但是短時間內要我積極的參與課堂上的討論,恐怕有困難。
老師,我會留言,是因為我沒想過放棄自然,這點請你放心。
 (在得到當事人的同意下,將其留言與我的回覆一併發布。因為類似的情節也可能會發生在其他同學身上,就當作是個範例,供大家當做應對時的參考)
說真的,我非常高興你還願意和我對談。
你有沒有發覺,課堂上我常常會說這麼一句話:請注意,別誤解我的意思...。你想,我為什麼需要一直重複這句話?我擔心的是我的表達能力不夠好嗎?不,我對自己很有信心,但我怕聽的人因為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而誤解或扭曲了我的意思。人總是有成見的,而且很難改變,對於自己看見的事、聽到的話總是以自己的立場與認知去做解讀。如果不及時解釋或補充說明,誤會或是誤解就會發生。
我一直想找你聊聊就是這個原因。讓我再說一次,我真的很高興你還願意跟我談話。好,讓我們回到事件的起點,也就是那份作業開始說起吧。
你還記得當我看到你的那份洋洋灑灑的作業時,我說了什麼話?有什麼樣的表情?我說你是不是瘋了,臉上滿是驚喜。回家細讀後,我覺得這個孩子的表現令我感到好奇。所以我用鉛筆寫了那一段後來害妳挨罵的話(為何用鉛筆寫?就是要你讀完後擦掉),以及令我好奇的部份所延伸出來的一系列問題。(不曉得你現在能不能給我答案?)
然而,接下來發生的事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你竟然因為一份認真完成的作業與我提醒式的評語(嘿,難道我就沒有被你誤解嗎?)挨了家長的罵。我能體會你心情上的落差:我這麼認真,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對待!所以當我知道你的遭遇後,我希望知道事情的原委,可是你又不願意和我溝通,我只好旁敲側擊地從同學那兒來了解來龍去脈。我希望你不要怪所有提供我情報的同學,他們都是你真正的朋友。
後來,我又把學校最近發生的一些事寫在部落格裡,我承認有一部分寫的是你的事,而且我也希望你能讀到(教養才是一切)。我猜想,我的這個舉動可能又冒犯到你了。如果是,我鄭重的向妳道歉。但我寫那些文字的原始動機其實是想為你平反,希望為人父母者能給自己的孩子留一點兒空間,多一點兒信任。但如果這個目的沒有達成,反而讓你的心理覺得不舒服,那麼該檢討的還是我。
好了,以上這些話原本在上個星期就該告訴你的,現在你知道自己損失了什麼了嗎?一個禮拜的好心情。所以我並不認為你上面引用的一句話是對的:當被誤會時,或許沉默是最好的辦法!不,這只是鴕鳥心態。當你覺得自己被誤會,而誤解你的人在你心裡還有一定的份量時,你就必須拿出證據,據理力爭,讓對方知道你真正的意思或真實的情況是什麼。(若對方是個無賴,你引用的那句話我百分之百認同,連「或許」二字都應該去掉)
謝謝你,也恭喜你沒有放棄自然這科,否則我的罪過就大了。希望我的回答能夠讓你的心情舒坦一些。你們的日子還很長,以後你還是會被誤解,怎麼解決?就像現在,良好的態度、心平氣和的溝通再加上適當的自我反省(這點最重要),才是避免誤會擴大的唯一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