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誰來拆引信


從你的手中接下這兩張精心摺疊的信紙,原本預期那將只是一般的賀年祝辭,所以還特別跟你道聲謝,沒想到映入眼簾的,竟是密密麻麻的「一大段文字」。嘿,你也真是的, 國文老師教的東西都哪兒去了,哪有人寫文章不分段落的,要改進。 

隨著你的文字鋪陳,我的心情跟著越來越沉重。尤其是讀到你說情緒繃到想罵人的情節,最是讓我為你捏把冷汗,因為我深信,蓄積的壓力總有一天會爆發。我勸你大可不必壓抑自己的情緒,覺得委屈就訴說;覺得不滿就發洩,尤其是對自己的母親。

在今年八月號的《讀者文摘》中有這麼一篇文章,〈脾氣,向妳媽媽發吧〉副標題是,「青春期的女兒常會和母親爭吵,但這其實沒什麼大不了」。我摘出一段話你聽聽。「最近我問小女兒為什麼和我吵,她說:『因為你和別人不同。在你跟前,我最是無拘無束,可以暢快表達心情,我知道你可以容忍,而且必須容忍,誰叫你是我媽。』我聽了,不知為什麼,心裏是甜絲絲的。」真的,你如果什麼事都願意與父母溝通,就連不想讓他們知道的事,都可以坦白的對父母做概括陳述,至於細節,則請求父母給你一點兒隱私與空間。他們或許就能比較放心,也就不會一直緊張兮兮緊盯著你不放,然後陷入一個不斷產生衝突的惡性循環(隱瞞-->懷疑-->爆發-->衝突)

你說的對,你們這種年紀的孩子總會有不想讓父母知道的事情。但你可曾問過自己,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也不過是一、兩年的光景,那個曾經成天圍在媽媽跟前,嘰嘰喳喳說個不停趕都趕不走的小女生,不見了。你想做母親的怎能不緊張,更糟的是,在受到驚嚇的情境裡,人很難做出正確理性的判斷。於是一個歇斯底里的媽便出現在你的眼前。

你是不是想說,難道父母沒有年輕過,他們怎能無法理解我的心境,只是一味干涉。如果你能靜心想想就會領悟那只是強人所難。有哪一個人還會記得三十年前的心情?再怎麼轟轟烈烈的事蹟,經過漫長的時間稀釋,終將雲淡風輕。所以,你又說對了,當下你母親能夠想到的,只有保護你的念頭。

再讓我告訴你幾個瘋狂媽媽的故事。鴕鳥媽媽會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故意跑到掠食者的面前假裝摔倒,好為孩子爭取逃命的機會;成年加州地松鼠在遭遇有熱感應器的響尾蛇時,會故意加熱他的尾巴,藉以干擾響尾蛇對寶寶的攻擊;大多數的生物也都知道,別去招惹帶著小孩的母親,以免臉上多出三道疤。所以你的母親並不特別,她只是在執行上天所賦予的職責。(其實,當人類的媽是最辛苦的。由於子嗣極少,為了確保DNA的延續,她非得在每個孩子身上殫思竭慮。因此,身為人子的我們,對於母親的過度關懷,真的無法埋怨。底下的圖不是個媽,是個爸爸,但同樣護子心切:玻璃蛙,身體接近透明,這是有原因的;初生卵的偽裝,藉以迷惑掠食者)




 
你是不是覺得我都不站在你的立場想,只會偏袒家長。好吧,那麼我給你的建議是:想辦法讓你的母親再年輕一次,讓她再次感受什麼叫做少女情懷。好好的跟她訴說你的心路歷程;傾聽並試著瞭解媽媽的憂慮,唯有母女倆都能感受到對方的心情,這樣才有機會出現同理心,也才能體會並理解對方。


最後談談交友這件事。我可以說是個沒有朋友的人,因為我非常容易厭倦,如果一個人無法刺激我思考的話,我會覺得面對面坐著是件非常痛苦的事;又我愛自由,遠勝過朋友,朋友的存在會干擾我的自由。

所以看見你在擇友過程中的挫折,我能說的實在有限。不過我認為其實你很清楚朋友的意義(傾聽,有人說朋友是痛苦的垃圾桶),從中你也學到了克制與體貼,我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至於那些人際間的流言蜚語,就讓他們去傳吧,只要沒有對相關的當事人產生困擾,若有,那麼你只需向這些人解釋即可。人的劣根性之ㄧ就是喜歡聽、說八卦,你生氣也沒用。我有個同學說得好,讓那些好事者自由,也才能讓自己自由。

就像之前我說的,學生的時間永遠嫌不夠,你就別再為這些事煩心了。如果倦了,就選張好CD、挑本好書,找個安靜舒服的空間,好好享受一下孤獨一人的氛圍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試試唄。

到底是誰要去澆熄那個嘶嘶作響的引信?除了自己,還能有誰!祝你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