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未來的主人翁的未來


讓學生想要補習是學校老師的恥辱;

要學生去補習簡直就是罪惡。

你有被人激怒到頭頂生煙、雙手顫抖,恨不得把對方狠踹兩腳的經驗嗎?告訴你,我有,而且經驗豐富;因為我曾經是個學校老師。所以,只要你們在媒體上讀到有人反映學校老師如何不適任的時候;例如這一篇投書「台灣孩子『窮得只剩功課』」(聯合報,10/23),抱怨老師教不好學生,竟然建議家長將孩子送到安親班加強課業,甚至主動建議哪些優良的安親班,文章一出馬上就會引來如潮水般反撲的言論;吐苦水的、冷嘲熱諷的、歇斯底里的……誰會做出這些反應呢?除了老師,還會有誰?你們這些怪獸家長,還有那些活在象牙塔裡的人本學者們,你們哪裡知道,當老師的,苦哇...

***************************************************************

有個上課老是坐不住的學生,一會兒轉頭與其他同學交談,一會兒傳紙條,反正就是不想上課。考試時居然連支原子筆都沒有,就這麼杵在座位上,只見他悠然自得,一點兒都不以為意。

「喏,筆給你。」

「 謝謝老師。」

我瞪大了雙眼看著他,一直以為這傢伙是個連基本禮貌都沒有的學生……

 (對不起,同學,因為在我心裡不只一次的期望,如果班上沒有像你這樣的頑皮學生該有多好。)

 

其他班的另一位同學上課狀況也如前述同學一般。在上操作顯微鏡的實驗課程時,就聽得他大聲高喊,

「老師,快來看,這是什麼東西呀?」

「老師,我找到草履蟲了!」

「老師,我找到了……

 真想挖個洞把自己給埋了,學生的好奇心原來是毀在自己的手上......

 (對不起,同學,我竟然看不出來你想要的是什麼,還有你的潛能。)

************************************************************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孔老夫子的話,現在的老師們就這樣任由它們在空中飄呀飄的飄盪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