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新的開始


轉學生

到新學校第一天竟然就在放學時刻遇見熟面孔,他是我在上個學校的學生。原本家長送他到升學率較高的學校就讀,希望在環境的薰陶下成績能有突破,沒想到事與願違,所以便將他轉回離家較近的學校來。

「還習慣嗎?」

「我本來就讀隔壁的小學,現在的班上還有小學的同學呢!倒是老師你怎麼也轉到這裡來?」

「一言難盡」我苦笑著說。

隔幾天我們又在樓梯間巧遇,打個招呼後便向各自的目的地前進。突然他又喊了我一聲,


「老師你知道嗎,我的複習考成績進步好多!284分」

「真的!那我可要恭喜你呀」

看著他的表情,有點兒靦腆,有點兒不可置信的欣喜,還有就是多了點兒自信,不再像是過去那樣,只有刺蝟般的虛張聲勢。目送著他離去的背影,我的嘴角不自覺地揚了起來。

面惡心善的導師

我習慣提早起身到教室去,有個班級讓我印象深刻。遠遠的就可以聽到導師罵人的聲音。黑板沒擦,不行;老師到教室了幹部還在宣佈事情,不行;離開座位椅子沒靠攏,不行;桌面沒有整理乾淨,不行;作業、考卷訂正不確實,更不行

當教改改的老師都無所適從的時候,想堅持並且能堅持自己的教育理念的人,真的少了。但還是有。這個班級裡有個資源班的學生,這位導師在開學之初,便在我的辦公桌上擺了張字條,詳細列舉這位同學的行為特徵與可能的學習障礙,並提醒我要注意哪些事項;班上有同學要做科展,他還特別趨前跟我說:老師,麻煩您指導我們班的同學做科展;下課前他總會出現在班級外,與我擦身而過時也總會說聲謝謝。我親愛的同學們,當你們身處在備受寵愛而漸漸地忘了規矩的時代,你們能遇到這樣的導師,可真是三生有幸。

這又讓我想起在《女王的教室》裏的阿久津真矢的身影。

評語

除了從考試成績去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外,在學生考卷上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其實也透露出某些訊息。例如:把原本正確的答案塗掉,改成錯誤的。我會在這張試卷上寫:請再對自己多點兒信心。又或是成績總接近及格邊緣,我就寫:這次加你一分,下回請你自己努力爭取。還有一回閱券時發現,前半部答對率極高,後半部卻幾乎空白。於是在試卷上寫道請你加強答題速度,並抽空讓他寫完,果然得到一個好成績。顯然這位同學是個想忠於自己的人,他並不想為了獲得較高的成績而去猜答案。於是我便將書商送的參考書轉送給他,讓他有多一些的練習機會。


「你看,老師每次都有給我評語耶!」

在發回批閱完畢的考卷時突然在人群裡聽到這麼一句話,語氣中有些高興,這讓我頗受鼓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