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意興闌珊

魔鬼,天生的魔鬼。
在他的天性上,教養永遠無法駐足;我白費氣力,全屬徒然。

《暴風雨》 莎士比亞

天涼。
於是,早晨醒來,極不情願睜開雙眼。

天涼,只是藉口;
心冷,才是實情。

「老師,為什麼不曾見你生氣過?」
「生氣有礙健康,我的身體並不好。」

也許沒人讀得出,在淺淺微笑的面具下潛藏的思緒。

須要生氣嗎?

為了你玩笑似的挑釁?
    為何要生氣;「因為瞭解,所以慈悲」,多年前有個廣播人如是說。

為了你不能專心聽課?
    怎麼好意思生氣;課程內容不能吸引人,怪不得學生。

為了你莫名其妙的強詞奪理?
    不能生氣呀;「老師,你這樣很沒有耐性呦。」

為了你無俚頭式的問題?
    更不能生氣;沒有任何問題是笨問題。

為了你那見不得人的成績?
    怎麼生氣;你是我教出來的。

關鍵在於,生氣不會改變任何事。

全屬徒然。

後記:
其實這一屆的學生已經是我教過品質最好的了,只是周期性的職業倦怠,加上極少數不識相的學生,這才讓我有感而發此文。

20170611
今天讀到一段文字,笑中帶淚啊。請看:

馬凱

長年在名校任教,幽默樂觀的老友,多年不見,竟讓我大吃一驚。他直言每日服抗憂鬱藥及安眠藥的日子終告結束;不久前在揮別教學生涯的最後一堂課,坦然告訴學生:

今天是我最快樂的一天,因為我永遠不需要再見到你們!我知道今天為什麼出席如此踴躍;因為要宣布考題。而且我知道宣布考題恐怕也不管用,所以會一併公布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