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如何將所學知識融會貫通?


老師:

在我的心裡面ㄧ直有個疑問。

為了應付考試,我總是熟讀課本,參考書上的練習題也做了,因此平時考的成績,也都還能保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然而在面對段考時,始終就是無法突破瓶頸,獲得令自己滿意的結果,但我認為自己的實力不該只是目前所呈現出來的成績。

通常我會徹底檢討自我評量中答錯的題目,但是不是因為我不能真正掌握課程內容中的主要觀念,才會在題型、題目都有較大變化的段考中失利。到底要怎麼做,才能突破成績的瓶頸,發揮自己的實力?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將所學的知識,真正的融會貫通呢?

回覆: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出在心態上。

讀書可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求知慾。如果你認為讀書就為了考試獲得好成績(更糟的是,以為達到滿分才是讀書的最高境界),那麼你注定了得經常活在巨大的挫敗氛圍裡。然而,你若能換個心態面對讀書、考試與成績,也許你的問題,就不再能夠困擾你了:每次考試的成績,都代表你經由讀書學習到的新知,它永遠是正向的。當你經過檢討錯誤的程序,徹底了解錯誤的理由,那麼實質上你又給自己加了不少分。

心態上的調整不容易說變就變,我還是先回答你當下的問題吧。

有一個辦法能測試你的認知是否正確:角色互換。我來當學生,你來教我。如果知識已被吸收而成為你的一部份(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人誕生的時候並不完全,完整的自己當中,很大一部份需要後天利用感官與大腦去塑造),那麼你當然可以運用自如,並在與他人討論的過程中獲得印證。我在課堂上提出許多問題與你們討論,那些問題就是材料,請你告訴我你的想法。我總是鼓勵你們大量閱讀課外書籍,因為書本裡的東西是串聯所學知識最簡便的工具,請你告訴我你讀到了什麼?有哪些內容是你目前無法理解的?

其實生活中出現瓶頸是件好事,因為這會迫使我們去思考,等你想通了、突破了、解決了,你所得到的心靈回饋將無可言喻。

要你別太在意考試成績,似乎不盡人情,但我還是要說,別管那些數字了。如果讀書、獲得知識、成就自我的樂趣要被那些數字給剝奪了,那麼請別怪我詛咒數字,即便它是人類一項偉大的發明。

ps上述內容都只是些原則,坦白說是空洞了些,下次發言時希望能有具體的內容,好讓我知道你確切的問題是什麼,才能做實質的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