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幾張相片(+喔,螞蟻!)

據說人形仙人掌在久旱逢甘霖後,可以快速地吸收水分,令體重在短時間內增加五公噸之多。那麼多的水,仙人掌要儲存在何處?下面兩張相片也許可以提供一些答案
許久沒澆水的仙人掌 

連日雨水浸潤的仙人掌


下面這張相片的特殊之處在於,根居然呈現綠色,而且根並不是一開始就是綠色,可能是因為沒有掩埋在土壤內,之後受光刺激而造成的,不知道繼續不掩埋的結果會不會讓整條根都呈現綠色,值得觀察。


後記:

真的,整條根都變成綠色了,怎麼會呢?我知道某些蘭花是附生性植物,換言之,它的根只會附著在喬木的樹皮上,並且與喬木一起向上延伸,然而大多數的陽光可以想見仍然會被喬木吸收,也許就是為了更有效率的吸收到殘餘的陽光,這才迫使蘭花的根產生葉綠體?這又衍生出一個問題,根的葉綠體是怎麼來的?葉綠體是一種半自主性複製的胞器,意即僅憑根的基因組是無法產生葉綠體的。難道根細胞內會一開始就存在葉綠體,只是在等待陽光的刺激才開始製造葉綠素?還是植物體特有的原生質絲竟還能運輸葉綠體,使葉綠體由莖送往根 

再見含羞草

若干年前在木柵挖過一株含羞草,養了一段時間,後來也不知怎麼地,枯死了。並非無光、無水,也不見有蟲害,就這麼死了。就在昨天,澆水的時候,突然發現怎麼有株小不點,澆著澆著,葉與葉炳竟垂落下來,這是含羞草?沒隔幾分鐘,枝葉又挺立了起來。果然是含羞草。但它是怎麼來的?我不記得有撒過含羞草的種子呀

 
乍見新來的含羞草
 

 
長得好快,一天的時間,嫩芽已然長成新枝葉。
 

 
撥弄一下,小葉閉合。

 
多搖幾下,葉柄也垂落

很高興再見到你,希望這次能待久一些

 

一般魚只要看見水面上有人影會馬上鑽進深水區,但是這些孔雀魚非但不躲還讓我拍,我想可能是近日高溫讓水溫增加的同時降低了水的含氧量,這才迫使魚兒貼近水面


 
2012年7月買了盆咖啡苗來栽種,今年(2015)初春開始出現花朵,花季延續數周,不久開始結果。沒想到過程中遇到颱風,不幸掃掉不少果實。然後到了今天(9/16),綠色的果實終於由橙轉紅;雖然只有一顆,不過依然開心。

 

2017六月,由於蟲害肆虐,忍痛鋸除。不過種子還冰存著,看看吧,往後再種回來。
 
20170805
網路上有教導如何栽種櫻桃種子的方法,依樣畫葫蘆,結果還真的發芽了!不過聽說都活不久,無妨,好玩就好。
 發育速度好慢,從泡水到長出葉子來,花了近半個月。

兩天之後,上圖左側子葉發霉腐爛,將之切除,不過嫩葉似乎不受影響,持續茁壯中...

這顆種子的子葉很漂亮;不論是光澤或外型,嫩芽好小,真可愛。

 
另外,不小心折斷了小仙人掌,結果從斷面處長出嫩芽來,有趣的是,嫩芽的顏色竟然是紅色的。

20170809
早上開門發現一隻鍬形蟲(昆蟲系讀了六年,偶有學生會撿昆蟲死屍或圖片來問我這是什麼蟲?只能坦白地說,我認得的種類不會比你多;因為後半段約四年的時間裏,到我手上的蟲子,通常先會被磨成蟲醬,經過層層分離,最終呈現出來的是晶瑩剔透的液體。但畢竟是老師,還是盡可能幫學生找出名稱來。像這隻蟲,我也不知道叫什麼,鄰居說牠是甲蟲,我說牠是鍬形蟲,搜尋網路圖鑑後得知原來稱為鬼艷鍬形蟲,真特別呢!)軟趴趴地躺在門口,大概剛死不久;我想是熱死的。為何會來?可能是我家的芒果樹。今年結了十多顆,最後只留下五顆成熟,從果實上方流出汁液,鍬形蟲大概是來覓食的,沒想到成了最後的晚餐。


 
20170811
喔,螞蟻!我知道螞蟻是益蟲,是的,我知道,但這是有前提的。螞蟻,你不可以爬到我的桌子上、鍵盤上、螢幕上、床上、餐桌上,喔,我的天啊,你怎麼可以如此肆無忌憚地無所不在!你終於抵觸了我的容忍底線,是的,我要向你們宣戰!哈、哈,看你們圍起來聚餐的模樣,我是有一絲絲不忍,只有一點點,真的,請別怪我,我在你們最愛的甜食裡偷偷加了點異物,它不會讓你們馬上死去,而是要你們帶回巢穴與其他夥伴同享;最好是蟻后。幾天之後,如果你們不再出現在我的眼前,我知道,我成功了,我會停戰,最好從此井水不犯河水,我也無意趕盡殺絕,希望你們知所進退。
 

 
 
20180116
去年六月鋸掉的咖啡樹,就這麼擺著不理它的大半年之後,居然又冒出新芽了!而且葉面油油亮亮的,一點兒都沒營養不良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