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雜記

 一部沒有硬碟的電腦無法勝任複雜的作業
每次看到有人說「科學教育不需要死背知識而要活用」這類話,心中總會燃起一把無名火。科學知識沒有死記下來怎麼活用?(從自然科學不需要死背說起)一個探員不可能到了犯罪現場才翻書找資料;一位醫師不可能在手術前才研究心肝脾胃腎的位置與結構;一名教員也不可能站上講台只會照本宣科。事實上,所有技術人員的腦子裡,沒有一個不是死記許多相關知識的。死記是這一切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別來跟我提什麼活用知識,全是鬼扯!
 
滿口仁義道德的偽君子與出口成髒的真痞子    同樣叫人厭煩!
並不是勇於做自己的人就是好的、對的;歷史上你說得出名號的偉人、罪人,哪一個不是勇於做自己?人,當然可以沉溺在自己的價值觀裡,於是滿口的髒話、粗話可以自我感覺良好地說是率性而為;欠錢賴著不還可以大言不慚地說只要合法,欠錢不還也是一種風格。讓我覺得訝異的是,這種出口成髒又價值錯亂的貨色居然開口諷刺起滿口仁義道德卻又收賄的中小學校長們!(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170)在我看來這兩種人說出口的髒話與仁義道德其背後的意義是相同的;都是一種自甘墮落,所以他們是和尚罵禿驢,半斤八兩。你會說話酸自己嗎?

他們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斷地鼓吹空泛的夢想,讓夢想這個詞被人濫用到聽了就想吐的地步。
優秀的人才不屑學業成績的優秀
曾經有個學生問我,真正的快樂何處尋?我說:設定目標,自我實踐,創造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那麼,擁有傲人的學業成績又如何呢?你覺得把書讀好(正確地說是把書裡的東西記起來),然後考試時獲得極佳的成績,這成績是屬於自己的嗎?不,才不是呢!書本裡的知識是屬於創造者的;況且這當中還有一大堆一輩子也派不上用場的知識垃圾,成績好有什麼好高興的。所以我就見過非常不屑考試成績極佳的優秀學生,他們寧願從事創作性的活動來滿足自己的心靈,從中獲得快樂。那麽「建北」的學生優秀嗎?我懷疑,為什麼?因為他們是由考試成績選擇出來的一群人。倘若只是能學會別人的東西而無法創作,這樣的人稱不上人才或是菁英。

中風是種讓人猝不及防的恐怖疾病
一個星期以前,母親腦中風了。當我初初看見她那渙散的眼神,以及雙手不聽使喚的模樣,那種震撼……,如果你曾經歷,或許你能了解我的意思。我約略知道腦中風是怎麼一回事,沒有想到的是,它的急如風火。你可能會說,腦中風不是有許多先前症候嗎?像是突然的視力變差、暈眩失衡,但這些不都是老人家本來就有的特徵嗎 就是這份粗心讓我錯失了急救的最初三小時。這是醫師後來告訴我們的,我母親患的是缺血性中風,意即腦組織因血管堵塞導致缺血過久而發生傷害最終造成中風症狀,若能在腦組織大規模壞死前的三小時內施予血栓溶解劑,或能打通堵塞的血管;惟送院後經腦部電腦斷層掃描與磁振造影(MRI)的結果顯示,腦部組織受到的傷害已無法使用血栓溶解劑,因為此時如果貿然打通堵塞的血管,將會有導致堵塞血管後方組織出血的風險,屆時後果不堪設想。因此我們只能祈求母親病情不再惡化,例如感染、腦壓升高等,醫師已無法再做什麼積極的治療了。
一個星期以後的現在,當初那份驚恐隨著母親病情的穩定好轉慢慢退去,後續的工作就是漫長的復健,令人慶幸的是,在家人、親戚朋友的加油打氣下,今天原本不能活動的半邊身體已經能做些微的動作。天佑母親。
 
除了科學,沒有新聞。
《第三種文化》
人類的歷史上,只有像萬有引力、天擇說、相對論…等訊息才配稱得上新聞,因為這些科學知識都是獨一無二的創新發現,它們都是人類極致智慧的表現。
因為荒謬,所以相信。
德爾圖良
你什麼時候聽過有人說,我相信 1+1=2?但你一定聽過,我相信神!所以,請小心,當有人睜著他那一雙清澈深邃的眼,對著你說,我相信你,其實他並沒有那麼肯定。有一部電影的名稱,詮釋的就很傳神: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力求心安,追求智慧,不浪得虛名,做自己,照顧他人。
關雲娣
許多人都是死了之後才引人注目,這位 關 小姐也是。短短不到35歲的生命,留下了這麼一句堅定又柔軟的話,願她以及她的家人安息、平靜。
 
做自己,是要有主見,而非自以為是,更不能目中無人。
 
廣告是合法的謊言,說謊的人與被騙的人各取所需。
 
能被財富吸引的人,終究會因更多的財富背叛人,然後這叫人才。
獎學金是要挖掘並主動發給那些有能力但缺乏資源的人才;像是 王建煊 先生在大陸地區發起的「撿珍珠運動」,而不是敲鑼打鼓式的展現財力,這樣只會引來一堆蒼蠅。
 
工匠能教,藝術靠的卻是天分;「天才一教就完蛋」。
如果自認有藝術天分,那就開始創作吧;在台灣功利的氛圍中,可想而知這將會是一條辛苦的路,但千萬別以成為藝術家當學習的志願,藝術是學不來的。
 
心中常駐的時間軸有多長,視野就有多寬,氣度就有多大
給那些即將在北北基聯測中重分發的學生及其家長們。
 
人類終究是動物,動物殺戮求生的天性,根深柢固。
北歐,人世間理想的夢土;挪威,和平獎頒發的國度。誰能想得到,最殘忍的殺戮竟在此間展開。一切的說詞都是虛假的,恐懼,才會是唯一的動機。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張載
好大的氣魄。不過,總覺得張載的這些話不是一種自我期許,而是在指引學子們的人生方向。為天地立心的是科學家;為生民立命的是實業家;為往聖繼絕學的是歷史學家;為萬世開太平的是政治家,你的選擇是什麼?生物都有活下去的原始本能,所以選擇陪酒賣笑的,只是選項之一。達爾文早說過,適者生存;高尚的、智慧的、強悍的未必是倖存者。然而,人嘛,是不是要有點兒靈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