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火的啟示錄


我說同學啊,你們到底把學校、教室當成什麼地方呀?說到教室這空間,就讓我想起20年前的一樁往事。

有一個我很欣賞的同學跟我說:你會不會認為教室這個空間很神聖?你想,千百年來人類智慧的菁華,在經過多少世代的篩選後,被納入教科書、被老師選擇出來,再傳授給我們,就在教室這地方。

但你們居然可以在這裡嬉鬧、叫囂,還玩起火來!真希望自己是個魔法師,魔法棒一點你們就可以變得成熟穩重,不再幼稚輕浮。 

去年有一部日劇《女王的教室》,劇中的「女王」阿久津真矢說:「能夠看見在不同學生身上發生的奇蹟,是讓我繼續當老師的主要因素」。是啊,能看著學生一點一滴的改變;從生嫩到堅強、從莽撞到沉穩、從懵懂到智慧,那種為師者的喜悅,還真是筆墨難以形容,但前提是學生必須平平安安的長大… 

「我說你們,什麼東西不好玩,玩火?」

「又沒有東西燒起來。」                        

「燒起來還得了!」

最近不是在南部因為有人縱火而奪走4條人命,學校裡人這麼多,一旦出個小意外也會因為眾人的恐慌心態,而演變成大災難。玩火這麼危險的事?不懂。你們的腦子到底在想什麼呀!

同學A,接下來的話是對你說的。這已經是第二次,你的話語讓我感到吃驚。玩樂是你的目標?(拜託你,把火從你的玩樂選項中剔除)我相信你是個聰明的孩子,再過不久你就可以發覺除了玩樂之外的目標。遊戲是重要的,它可以培養謀略、訓練團體合作的默契、與人溝通的技巧,但它是一個重要歷程,而非目標。

同學B,我不知道你是否後悔跟著起鬨玩起火來這件事,如果會,那麼這件事在你心裡就應該可以封存起來了。勇敢的面對接下來的責罵與處分,並且告訴自己別再犯相同(危險)的錯了。但如果你的態度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把自己犯錯的責任歸於環境,那我告訴你,你將來還會面對更多的責罵與處分,而且還會越來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