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就醫記


人似乎只要上了年紀,無論再怎麼不情願,都只能聽天由命。

爬個樓梯吧,不過四層樓,就能上氣不接下氣,活像每一絲氣息都是最後的掙扎;跑步吧,不到50公尺,就能讓心臟發出強烈的抗議,然後用椎心的痛要你停下腳步。於是,自己終於只能在歲月的面前低頭,拋棄自己過去的某些信仰,例如「看醫生」。

據說八成的病人,不需任何醫療支援,憑藉著百萬年來,不斷接受訓練的人體防禦系統就能痊癒;其餘的病人,就算有最先進的醫術支援,最後仍難逃一死。我討厭就醫,一方面是自己的生物學背景,但更重要的是,不太友善的醫療環境。

日前老毛病又犯了,萬不得已只得到醫院一趟。到我看診時,醫師翻了翻病歷然後望向電腦螢幕說,

「有沒有按時吃藥?」手裡持續操作著滑鼠,

「自覺症狀已有緩和,所以取消一段時間的回診,因而中斷用藥,現在症狀又出現了。」

「你這麼做只會增加復發的機會,徒增療程。」醫師盯著電腦螢幕說,而我只能苦笑稱是。在點擊滑鼠與交代藥量聲中,問診結束了。

坦白說,我喜歡這種速戰速決的節奏,不過總覺得有點兒怪。

嗯,有病的,不曉得是病人?電腦?還是醫生?


後記:說來奇怪,離開職場年餘之後,舊疾竟不藥而癒;是的,我又自行停藥、不回診了,惟近兩年已不再出現類似病徵,顯然壓力是種無形的病因,即便它從不被自己以為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