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新書:孟德爾和了不起的豌豆實驗

下學期有遺傳課程,想讓同學體會一下孟德爾的工作,於是買了一些豌豆的種子自己先試試。嘿,沒想到豌豆能長出如此清新美麗的花朵!也許豌豆花朵展現出來的脫俗氣質,是孟德爾選擇此種植物當作實驗材料的理由之一吧。

 
今日逛網路書店時發現一本書:《孟德爾和了不起的豌豆實驗》。其中條列了幾句很有意思的話,請看:

孟德爾和了不起的豌豆實驗

 
孟德爾的悄悄話
*偷偷跟你說:讀書比工作好。我沒跟家人說,但我心裡已經打定了主意:我不要當農夫。(但農夫的貢獻絕不會不如學者,而且孟德爾之所以聞名於世,有一部份必須歸功於他的農耕工作呢!這給了我們一個啟示:趁著年少,多學點兒技能知識;牢記巴斯德的名言:機會女神只會眷顧做好準備的心靈。)
*我要認真讀書,將來變成偉大的科學家。可是讀書這件事愈來愈難。或許我不夠聰明,或許我的腦容量跟我家人一樣很小很小。(原來,埋怨讀書是件苦差事,不是一般凡夫俗子的無病呻吟,大師如孟德爾的成長過程中也有一樣的心境啊!呵呵呵...)
*克萊奇神父告訴我最普通的蔬菜也可以變成科學研究的對象的時候,擺在我們面前的正好是一盤煮豌豆。(原來如此。原來一直以來告訴學生們的漂亮理由[對偶性狀明顯、嚴格自花授粉、生活史短、子代多],除了漂亮,一點兒都不真實呀!)
*我花了足足七年的時間(怎麼不是八年?),總共栽植了兩萬八千株豌豆。不聲不響地,我用鋤頭在菜園裡發現了遺傳學定律。(孟德爾倒不覺得自己發現了什麼定律,事實上生物學領域內根本沒有定律,所有生物學家發現的原理都只能解釋一部分的自然現象,然後永遠會出現與原理相違背的生物。這就是生物的生存之道。)
    我寄了一份論文到英國去給達爾文。後來有人在他的書架上找到這份論文,完好如初,從來沒被打開翻閱過。(唉,太可惜了,否則以達爾文的聰明才智,一定能將遺傳與演化做完美的結合,也就用不著再等100年,讓那些所謂的新達爾文主義者為達爾文的演化論擦脂抹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