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新書:不是資優生,也能出類拔萃

先前說過我反對科展活動(為什麼科展?),那是因為我覺得整個過程太假,根本是對「科學」這兩個字的污辱。那麼什麼是真正的科展?剛剛出版的一本書,記述的就是許多參加科展的學生的故事;非常漂亮的心路歷程,期望自己的發現、創造能夠改變世界(未必是大家想像中世界,往往需要改變的,只是自己生活中的小小天地),讓世界變得更好。你也有相同的企圖心嗎?請看這本書。(已經很久沒讀到讓我就算熬夜也要讀完的書了)

 

科展永遠充滿驚喜,但這並不保證結果都令人滿意。本書介紹的參展選手,有些得名,有些失敗。但不管輸贏,科展讓所有孩子都改變了。雖然我只是旁觀者,但我得說,科展也改變了我。

這個世界雖然充滿壞消息,例如全球暖化、核擴散、科學教育的沉淪等等,但是科展永遠為我們帶來希望。科展讓我們相信這個世界或許不如想像的那麼糟。

撰寫本書的過程中,我深刻認識到這些孩子如此勤勞、謙遜又令人心疼。他們改變了我對青少年的所有看法,他們的能耐讓我刮目相看,也讓我了解,一個人只要有心,無論是八歲還是八十歲,都可以創造奇蹟。
 

書的背頁編輯提出了幾個問題讓年輕人思考:
在家裡,父母支持你的選擇嗎?
在學校,老師看得出你的潛力嗎?
你知道你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嗎?
你,對未來有什麼想像?
 
你開始思考了嗎?
 
然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