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廢考作文只是語文程度沈淪的幫凶

記得有一次期中測驗,我自以為聰明地要同學們以申論的方式,利用達爾文的演化原理,來解釋「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原本以為,試前經過一番觀念、名詞的定義與逐步的推理加上演化過程的圖解說明後,同學們應該可以對此問題,了然於胸。不料,五百多份的試卷閱讀下來,看得我是頭昏腦脹、罵聲連連。

很難想像,高中生的文字表達能力,怎麼會如此荒腔走板?除了驚人的錯別字發生率外,多有詞不達意、不知所云者。像這個;「請問老師,長頸鹿的短脖子哪裡去了?」

同學們的文字表達能力,還會出現比現在更糟的狀態嗎?升學考試若不考作文,或是減低入學考試的國文成績比例,在目前扭曲的學習環境裡,答案非常有可能是肯定的。但為什麼在未廢考作文前,同學們的國文程度就已教人不敢恭維了呢?

更令人擔憂的是,語文能力不足,勢必也會影響其他課程的學習。有一回在親子版上就看到一位數學老師說他發現一項驚人的結論;「現在學生學不好數學,是因為國文程度太差導致的!」真是心有戚戚。眼前的國文教學過程是不是真有問題?

翻開同學們的國文課本,空白的地方無不寫滿了老師補充的註解,題解、作者與註釋部分也用各式彩色筆予與重點標示。顯然同學們是夠用功的,但為什麼同學們的耕耘卻不見成果?
還有一項令人百思不解的作為;答錯的試題要罰寫,還不只寫一遍!這代表的是,學生的時間又被不當的佔據了。過去常常聽到學生以沒有時間當藉口,從而遭我一頓訓斥。但當聽完他們陳述一天的作息後,我的不以為然轉而成為同情與無奈。早上七點半到校,晚上九點結束夜間輔導,中間是緊湊的課程與免不了的小考。誰還能有充分的時間去思考與連結課程的內容呢?

有同學告訴我,他們只在期中、期末考時才寫作文;還有同學在期末報告裡寫著;「我真是恨死寫作文了」,看了不禁搖頭嘆息。如果同學們不能或不願意使用國文課堂上所學到的內容,語文程度想不沈淪,也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