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對比自己擁有與需要的,你會發覺其實自己是富有的。

這世界怎麼突然就變得風雨飄搖起來了呢?彷彿我們所擁有的許多東西都岌岌可危?工作、地位、積蓄、安全感......。但是,我們不全都是孑然一身的來到這世上,我們到底會失去什麼?能失去什麼?我們至少還擁有一個家,有家人;幸運的話還會遇上幾個值得信賴的朋友,不必擔心餐風露宿,孤單寂寥。所以,腳踏實地懷抱希望的人,時間將會是這一切的救贖。(PS)

我常常勸學生,就算你們未來不讀生物學,但一定要記得選修一門與生物演化有關的課程;它討論的就是時間、壓力與變化的學問,這將會讓你了解生命的韌性與偉大。這個世界對待生命從來都不仁慈,但生物卻能夠在最最極端的嚴苛環境下誕生、成長並且學會克服逆境,最終找到一條活路。在這近四十億年的生命史中,不論地球經歷多少內外在的巨變,生命都挺過來了,相較於那些真實的災難,當前因人類的貪婪所形成的經濟波動根本不算什麼。賈伯斯迷,很抱歉,我又要酸一下這位仁兄了。()賈伯斯的人生經歷是有些坎坷,挫敗,他能夠坦然面對並創造屬於自己人生的巔峰確實值得敬佩,這樣的故事也成為當前氛圍下許多人心靈的藥方,不過要與生物所面臨的真實生死交關,恐怕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了。學習賈伯斯?不如理解生命史的峰迴路轉吧。

PS,就算我用了救贖這種字眼,也不代表我信神。真正能讓自己獲得救贖的,是自己。大家看過電影《刺激1995》嗎?如果是,一定對那把藏在聖經裡的小鍬子印象深刻,是它以及揮動它的那雙手救了片中的主人翁而非聖經。

註: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已然變成賈伯斯最被廣為流傳的話語(後記:啊,原來這話不是賈伯斯說的!而是某雜誌編輯Kevin Kelly之語),但這個觀念兩千多年前蘇格拉底就提出過,「我唯一知道的事是我一無所知」。我討厭賈伯斯以及他所創立(缺陷)的蘋果原因在於,過度消費,人們說他是創新的典範但我卻認為他根本就是鼓吹變態消費的幫兇。最可笑的是,有些一面警告我們地球生態已經脆弱不堪的名人(還記得 ± 2 ℃嗎 ?明眼人一看到這個標題就知道是個假貨),另外一方面卻在吹捧蘋果與賈伯斯。這群人根本不知道資源不當使用的過度消費就是生態脆弱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