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鼓勵新人多嘗試,這我懂;叫人多犯錯,這是什麼意思?

在生物學上,孤島是生物演化的競技場,各種生物憑藉著自身的特色,在僅有的少少資源中,努力生存展露頭角,為自己與種族謀求一條可能的生路。然而演化的過程是很慘烈的,不是有幸存活就是慘遭淘汰,於是有些時候為了讓自己與眾不同就得走偏鋒。台灣就是一座小小的孤島,如果一個人的視野狹隘,那麼他的行為就會很像孤島上的野生動物:無所不用其極地表現自己。於是社會上什麼光怪陸離的事都會發生,媒體裡則盡是些譁眾取寵、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前陣子有篇文章的標題是〈很高興你犯了這個錯〉,當初見到時就一臉狐疑,犯錯的當事人正在懊悔不已時,聽到這句話不知做何感想。今天還有一篇文章的標題更勁爆,〈獻給新鮮人:請多犯錯〉,我的媽呀,我都不知該說什麼了,有必要把一個觀念坳成這副德性嗎。多嘗試,別怕犯錯,是積極的,怎麼會要人多犯錯?一個總是思慮不周的人才會發生的狀況吧,這不是瞧不起人嗎?

沒辦法,這就是孤島上動物的天性。
 

小故事:有一次點了一位同學回答問題,不幸答錯了,於是我說了一句自以為很有道理的話:
學生嘛,有犯錯的權利,別在意。
沒想到有一位同學突然背起書包作勢離開教室,
嘿,你這是做什麼?
我想翹課,嚐嚐犯錯的滋味。
顯然我犯了一個錯誤,一句話聽在不同人的耳裡,意義是不同的;況且有些錯是絕不能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