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全是本位主義在作祟


張大春看見華舜嘉在播報新聞時說了句「同時陳澄波自己本人也相當緊張」,因而嘲諷「台灣的電視新聞人真他馬的智能無下限啊!(不知道陳澄波為什麼就是智能無下限?文人的邏輯實在讓人難以理解)這種評論顯然出自張某自詡為優越的文人之故;陳澄波,何等了不起的台灣本土畫家,你一個主播居然不知道此人的生平,竟然還能「一本正經說那種連豬都不相信的假話了呀」,簡直跟白癡沒兩樣。

按照這種邏輯,我以一個科學人來評論八仙塵爆事件,看你能不能接受;「台灣的年輕人真他馬的智能無下限啊!」粉塵因為顆粒小、整體表面積大,在適當密度範圍內(太高,氧氣不能及時助燃,太低又無法引燃鄰近的粉塵)被引燃的話將會引發幾何式的連鎖反應,意即爆炸,連這種基本常識都不知道,還敢聚集一大堆人狂歡、吸菸、玩粉塵趴,搞到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簡直跟白癡沒兩樣。

如果我把這段文字PO到社群網站,我看馬上被肉搜,然後被批得體無完膚。但真奇怪,只因張某的一句話,這位華主播竟被處罰停播兩周……

首先,我滿喜歡華舜嘉播報新聞時的聲音,其次,我討厭文人(不懂這個屬性的人為什麼總是喜歡用髒話以及不入流的文字來表達自以為是的情緒)。罪與罰,要相當,才能服人。一個人說錯一件事,只要不涉及公共安全(例如電影院中喊失火),道歉即可,有嚴重到要停職嗎?文人下流又誇張的批評,主管居然還當真,難道果真印驗了「台灣的電視新聞人真他馬的智能無下限啊!

還有另一個故事正在發生,屍皮VS大體皮膚之戰。先引用一則新聞:苗栗70歲病例值得注意,因為他一開始會把毛巾當成褲子,剛用餐完又馬上說沒吃飯,家人發覺不對,安排到醫院看病,經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中風,但住院期間,病情持續惡化,患者已意識不清,轉到大型醫院再檢查,才確診是日本腦炎。我是不是可以再次引用張某的名言,「台灣的醫師真他馬的智能無下限啊!」日本腦炎居然可以診斷成中風,簡直跟白癡沒兩樣。醫師,你要獲得尊重,靠的不就是你的專業能力,如果沒有還誤診,告死你,只是剛好而已,台灣醫師被告的比例為什麼偏高,其來有自。

回頭看屍皮。賈永婕(我相信她代表的是一大群普通人)認為屍皮之名可議,沒想到衛福部順勢用了大體皮膚卻引來醫界反彈,說什麼不尊重醫界專業(曾幾何時,中文名稱竟會被醫界重視?醫學相關人士之所以生氣,只不過是無法容忍非醫界人員竟敢對我們指指點點而已,我猜想就是這種高高在上的傲慢心態才導致居高不下的訴訟頻率)。可不可以拜託醫學相關人等,別在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上做文章,有這種閒工夫,何不多花心思精進自己的技能,別再有誤診、醫療疏失、學藝不精,從而引來訴訟纏身,還要懇請醫生們千萬別相信任何人鬼扯醫生是人也會犯錯這種鬼話,不信的話,你跟病患家屬說,很抱歉,我犯了一個錯(白色密室裡如果犯錯還要隱瞞,那更令人毛骨悚然),害死病人或是使病人病情更嚴重,你看醫生會不會被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